当前日期:
 
    您的位置: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院首次召开教授座谈会

工作动态 加入时间:2012/11/26 22:24:10来源:admin    访问量:
10月10日,学院在实训楼第一会议室首次召开了教授座谈会,学院全体教授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由刘耀辉院长主持。刘院长指出,教授座谈会的主要内容是:听取教授对学院改革与发展的思路、举措和建议;学院在改革与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教授在学院改革与发展中应当如何发挥重要作用。
刘院长首先阐明了座谈会召开的背景和意义。刘院长谈到9月份在北京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习,感受到全国高职教育面临着生存与发展的严峻形势,国家正在探讨如何建立高等职业教育体系,高职教育如何发展等问题,现在高职教育的发展又面临一个新的结点。刘院长指出,我们现在是在创建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将来还要面对更加长远的发展远景,这些都要有牢固的基础,建设新校区就是为学院将来的发展拓展空间。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强依法治校,推进教授治学、民主管理,提高学术氛围,加强学术管理,充分发挥教授在学院改革与发展中重要作用,这是我们召开教授座谈会的意义所在。
教授们就学院改革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改革与发展提出如下几点意见和建议:
一、突出办学特色。很多教授在发言中都提到,学院要想发展,要想在高职生源大战中立于不败之地,要在办学特色上下工夫;专业要精、要强、要有特色,别人没有的我们要有,别人有的我们要有特色;在专业设置上降低成本,要充分发挥行业的优势;专业要通过项目做大做强,培养一些长线专业。
二、密切校企合作。学院在校企合作办学、职教集团的成立、冠名订单培养、校企合作理事会、董事会成立等等一系列校企合作举措已呈现出显著的成果。但是在如何为企业提供服务,如何利用企业资源等方面要探索深层次的合作,不能停留在形式上;校企合作办学模式还需创新、多元化;在制度建设、课程建设及就业等方面要加强和完善。
三、重视继续教育。有的教授谈到,社会需求是学院发展的方向,继续教育是缓解生源减少有效途径之一;继续教育应研究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关注企业人才培训计划;学院应给予相关的政策支持,争取更多的培训机会。
四、培养拔尖人才。目前,我们的师资队伍在数量上还不足,质量还有待于提高,学院实施3111工程后,质量上取得一定的效果,但应制定一个合理的人才引进和培养计划,平衡数量和质量的问题;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培养;为教师开展学术交流和教研活动创造条件,一个学院有出名的教授、专家,对于提高教学质量、提高学校的知名度会起到重要作用的。
五、落实骨干校建设项目。有的教授提到,骨干校经过两年多的建设,已取得显著成果。但是,距离骨干校验收标准还有差距,实习实训场地问题制约了设备使用和发挥功效,没有及时在教学和大赛中发挥应有的作用,以及多媒体教室设备老化,需要更新等问题。
六、加强学风、教风和管理风气建设。有多名教授在发言中提到我校学风、教风和管理风气建设需要加强。如学生学习积极性不够高,上课出勤率不高,缺少良好的学习氛围。要研究、探索激励学生学习机制。学生的有些行为习惯,如破坏桌椅,乱涂乱画,不排队打饭等现象还有待于加强管理。
七、提高科研水平。有的教授谈到,评上教授并不是人生目标到头了,要有忧患意识,应不断进取,不断创新,要在科研上有所建树;在课题研究上可借鉴高校科研“协作创新联盟”的方式,研究省内的、与行业有关的科研项目,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这对于个人发展、扩大学院知名度、提高学院科研水平都是有重要意义的。
八、创造教授工作氛围。一个学校教授整体水平可以说代表这个学院的最高水平,教授在教学、科研等方面要起到带头作用。为了让教授们更好的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学院应当为教授创造更好的工作环境。有的教授提到建立“教授工作室”、以教授为主成立教研科研小组等,为教授治学营造宽松的学术环境。
刘院长对教授们为学院改革与发展建言献策表示肯定和赞扬。刘院长指出,专家治校、教授治学对于大学精神、大学文化的培育起到非常重要作用。今后学院在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等方面要不断的推进,大家提的以上几个问题都带有方向性,值得我们认真的思考。
刘院长针对大家发言,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不断提升学院综合实力。从目前发展来看,改革与发展的迫切性摆在我们面前,要居安思危,要想立于不败之地,我们每一个人,特别是领导干部、教授都要思考学院未来发展目标、前景、根本利益,要朝着这方面努力,要始终保持创新精神,保持一种活力,要有拼搏向上的一种氛围,要汲取大家的智慧,不断提升学院的综合实力,使学院不断向前发展。
二是充分发挥教授的表率作用。在学院改革与发展中,在骨干校建设中,教授的作用是无法替代的,教授们有自己的专业,有很高的学术水平,对学院的过去和现在都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希望教授们在三个方面继续做好示范和表率:
1、在良好的教风、学风、管理风气上做出表率。教授要以身作则,用你们的智慧和影响力做好传帮带。
2、在传承大学精神、大学文化方面做出表率。自从学院进入高职院校以来,我们从中专的行为习惯和思维逐步转化到高等教育办学指导思想上,但是还存在差距,教授在传承大学精神、大学文化方面应做出表率。
3、在科研和学术水平上做出表率。教授不仅仅是教学、授课,应该在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有建树,做出表率。通过近几年学院的改革创新基金的支持和历练,教授的科研水平有很大的提高,完全有能力申报高层次的项目。教授不仅自己要研究项目,更要带领团队搞科研,不断提升学院科研水平,把学院的事业推向前进。
三是学院将逐步在教授等岗位上引入竞争机制,教授们要有忧患意识,抓紧时间,按照职称评定指标体系更多地申报与研究项目,尽早出高水平成果,不要停留在现状。
最后,刘院长表示学院今后将不断探索和推进教授治学的有效途径,充分发挥教授在教学、学术研究和学院管理中的作用,为学院改革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学院办公室
二O一二年十月十五日

 

 

吉ICP备020190 地址: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长春市新电台街63号  邮编:130012  制作: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