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您的位置: 工作动态 - 正文

2012年“推普周”系列活动

工作动态 加入时间:2012/11/26 21:43:10来源:admin    访问量:
2012“推普周”系列活动
——基础部系列活动之三
2012年9月14日—20日是第1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吉林省教育厅、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等九部门联合转发了教育部、中宣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文化部、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国家公务员局、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解放军总政治部、共青团中央等九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第1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教语用函〔2012〕1号),向全省各单位、团体发出开展推广普通话活动的号召,同时明确本届推普主题为“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科学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
我院在接到该通知后,积极响应,快速筹备,力争以本次推普周为契机,不断加大语言文字工作的宣传力度,将“推普宣传周”延伸为“推普宣传月”。学院责成基础部具体负责该项工作,要求结合我院的实际情况制定活动方案。
2012年9月14日起正式拉开了推普工作的序幕。拟通过系列推普活动完成推普的宣传工作和语言文字推广工作。
一、明确指导思想、工作目标,确定工作内容
(一)语言文字工作指导思想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全面贯彻执行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尊重语言文字发展规律,紧紧围绕有关语言文字工作要点,本着“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的宗旨,深入宣传与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提高全院师生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推普参与意识和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更好地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服务,为学生成长为高素质的高技能型人才服务。
(二)语言文字工作目标
建立健全语言文字工作组织机构,把语言文字工作纳入日常管理工作当中。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创建规范、健康的校园语言文字应用环境。以“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评估工作为平台,不断提高我院学生语言表达和文字书写能力。积极稳妥、循序渐进地推进我院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
(三)语言文字工作主要内容
1.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将语言文字工作纳入到我院日常管理工作中。
2.建立语言文字工作组织机构,专人负责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定期开展语言文字的规范化宣传、整治、监督工作。
3.在校园内设置宣传语言文字规范化的宣传板和提示牌,使校园内形成“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的氛围。
4.定期组织语言文字的宣传、演讲、朗诵、展览等活动。
5.教师、学生相互监督,互助互进。
二、将推普工作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
1. 设置固定宣传栏和“规范用语”提示标志
2012年9月14日,在各教学楼、寝室楼、图书馆等公共场所设立固定的推普宣传栏和“规范用语”提示标志,在校园内的明显位置悬挂宣传海报、条幅,在全院范围内宣传普通话知识。
2. 开展“推普海报设计大赛”
2012年8月24—9月10日,基础部联合电子信息分院组织“推普海报设计大赛”。由基础部语文教师与电子信息分院专业教师共同组成评审组,从语言文字使用的规范性和海报设计的创意、构图等方面,对参赛作品进行了评选,最后共选出43份获奖作品,在9月17—30日期间展出。
3.开展“民族语言文化介绍”讲座
10月10日,基础部安排柯菲老师在全院进行“民族语言文化介绍”讲座。语言文字作为民族文化的基本载体,记载着一个国家文化发展的轨迹和成果。通过讲座介绍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汉字的发展历史,汉字的造字法;介绍少数民族语言文化特点,了解保护少数民族语言的重要性。
4.在2012级新生中开展“语言文字法律法规知识竞赛”
为了进一步提高推普工作的大众知晓度和宣传影响力,力争实现宣传进班级、宣传到个人的目标,基础部联合团委,在2012级新生中开展“语言文字法律法规知识竞赛”。竞赛范围为省语委下发的《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及规范知识宣传手册》。初赛为笔试,时间为10月17日;决赛采用现场问答形式,时间为10月31日。
自1998年开始进行的全国推普工作,现已成功开展了14年。作为推广普通话、推动语言文字工作的基本措施之一,该工作对强化语言规范意识,提高语言文字应用能力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我院通过本次推普宣传的系列活动,力争在全院范围内营建起“推广通用语言文字,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的氛围,进一步增强全院师生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提高语言文字应用能力,让“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的文明风尚在校园里不断深化。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基础部
2012年9月21日

 

 

吉ICP备020190 地址: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长春市新电台街63号  邮编:130012  制作: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