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您的位置: 工作动态 - 正文

基础部组织开展“保护民族语言,热爱汉字文化”推普宣传专题讲座

工作动态 加入时间:2012/11/26 22:06:23来源:admin    访问量:
10月25日17:00在综合实训楼学术报告厅,由基础部的柯菲老师为2012级新生同学进行了《保护民族语言,热爱汉字文化》的推普宣传专题讲座。本次讲座是我院积极响应“第15届全国推普宣传活动”而组织的系列活动之一。讲座由基础部语文教研室王立军老师主持。
毕业于云南民族大学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的柯菲老师,利用精美生动的图片、猜字游戏等活动为学生讲解了普通话、方言及民族语言的概念、特点、分布及现状;通过介绍古人造字的经过和造字的神话故事,展示了常用文字的发展历史和产生过程。当柯菲老师请在场的外省同学和少数民族同学展示自己的家乡方言时,同学们切实地感受到语言在人际交往中的重要作用,当语言不通或者使用不当时都会造成误会或笑话,严重时会影响到我们的工作质量。灵活的讲座形式把枯燥的理论知识变得生动有趣,讲座现场气氛活跃。
语言文字作为文化的基本载体,记载着一个国家文化发展的轨迹和成果,是一个民族精神的面孔和象征。通过本次讲座为同学们介绍了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汉字的发展历史,汉字的造字法;少数民族语言文化特点,了解了保护少数民族语言的重要性,进而激发同学们热爱语言文字、认真学习使用语言文字的热情。
基础部
○一二年十月二十五日

 

 

吉ICP备020190 地址: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长春市新电台街63号  邮编:130012  制作:网络中心